南宫荫落

写给自己看的东西【唯一男神何家劲】【墙头无数随时溜号】

和府纪事【十二】【血案篇】

失忆+恭王府设定
今日出行啦

没有文笔
没有剧情
只想圆个脑洞

许久没更了,也许并没有从前那样的感觉
希望没有什么困扰噗

若无雷,请往下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【六】清风散梦梦终断,四九长烟烟处行

菩萨蛮·朔风吹散三更雪
纳兰容若【清】

朔风吹散三更雪,倩魂犹恋桃花月。梦好莫催醒,由他好处行。
无端听画角,枕畔红冰薄。塞马一声嘶,残星拂大旗。
【题】

梦好莫催醒,由他好处行。
将手中的茶碗推到一边,和珅撑着下巴望向那人的屋子。清风拂面,此时虽秋日朗照,由着满园风景,还是贪得了一片阴凉。和珅此刻正在那昨夜的凉亭之中,伴着清风,哼唱着那昨夜最后的曲儿。
梦好莫催醒……
和珅当然明白什么意思,明明白白,纪昀再不会打算去瞒着他。可此话一出,他们二人这难得的和稳相处,便注定要去打一个结。想来当真是可惜,和珅不免叹了口气,这难得的相依为命,却终究要因着一人的离开,而注定碎成一场黄粱梦。
迟早的事情罢了。

一杯汤药,一顶瓜皮小帽,两副黑水晶墨镜,带一件貂皮披风。和珅将东西一样一样的摆在纪昀面前,整整齐齐,规规矩矩。
“出门?”
“喝了药再去。”
纪昀看着那汤药,与平日里并没有什么不同。和珅细心,还吩咐着在旁边放了一小碟的蜜饯。被糖与蜂蜜腌制过的蜜饯泛着光,与旁边的汤药一起,莫名的暖人。纪昀不由得低头轻轻笑了,该发生的总是要发生,和珅已经决定了,那他也该决定下来。
这几个月的点点滴滴,这十几年的恩恩怨怨,总该有个定数。
理不开,剪不断,怎么能算得清?
纪昀端起碗来,将那药喝了个干净。和珅见他放下,伸手给嘴里塞了个蜜饯,轻车熟路。纪昀看着人拿走了他自己那副墨镜给他戴上,眨眨眼,将东西吞了下去。和珅吩咐着将汤药送走,笑着看那表情莫名可爱的书生,笑出声来,“我在外面等你,记得穿好披风。”
“你那烟杆是哪来的。”纪昀没有理他的话,直接问了起来。和珅听着脚步一顿,露出一脸的不明来,“什么?”
“别装蒜,上次在书房看到了,哪来的?里面的烟叶儿,小兰花?”
和珅眨眨眼睛,愣了许久后才开了口,带着一丝复杂的看着纪昀,抿起了嘴,“已经许久没再抽过了,算算日子,也有几个月了吧。”

几个月,这话说的是什么意思纪昀实在是清楚的很。和珅心底那点小九九他已经摸透了,与他恢复记忆与否并无关系。能花这么些时间来尽心尽力的去照顾一个人,这内里抱了个什么样的情感,他实在是不能去忽视。
更何况,他已经想起了大半。
和珅走在前面,仰着脑袋挺着肚子,一副趾高气扬的模样。手却放在身后,紧紧的捏着纪昀的披风。久病的人脚步还有些虚浮。在这人来人往里,和珅总是放心不下。
就像从前那些日子一般。纪昀心想,忍不住漏出点笑容来。眼睛遮在那黑水晶的镜片下面,嘴角微微勾起,因着这莫名的好心情平添了一丝可爱。纪昀伸手,握住了抓着披风的爪子,也不去管和珅那一瞬间的僵硬,拉着他直往旁边的店里凑,“总该到处去看看,总看这摊子有何意思?”
“是……是没什么意思。”和珅被人拉的跌跌撞撞,因着怕伤到人也不该用力。心底是有些迷茫了,可迷茫归迷茫,难得见人开心,倒也不失为一件坏事。揉一揉被人方才放开的手腕,站一旁看人与老板轻车熟路的套话,和珅暗暗眯起了眼睛。
这人这讨价还价的模样倒是一点没变。熟悉的和珅不禁要怀疑起这人是否真的全部恢复了记忆。而如果细想起前几日发生的间隙,他不得不多一个心眼。狡猾如纪昀,一只名副其实的老狐狸,他的一举一动和珅都不敢小视。可即便如此……
即便如此,见着这人受伤时,和珅还是放不下。既然放不下,那也便只能从心。

旁边和珅自己陷入了沉思,自然未见纪昀现在的动作。手中一张纸条带着熟悉的墨迹,被老板接过细心收进袖子里。待和珅元神归位时,纪昀手中已经多了个木盒。
方方正正的一长条,雕着一株秀兰,挺拔摇曳。纪昀将东西打开,里面是一副卷轴,用上好的檀木装裱了,纸张微微有些泛黄,怕是放了有一些时日而未见日光。
和珅还未曾发问时纪昀已将卷轴打开,里面熟悉的字迹让和珅心里猛的一跳。那是一首词,一首曾经二人红梅醅酒时,共谈先人多情的笑话。
“大丈夫,应纵马天下,何必为这儿女情长而毁了一生豪情,最终落得个郁郁而终的下场?”
“可笑其人,本乃天造之才,生生毁在个情字,悲哉,叹也。”
和珅还记得当时纪昀不过只是笑,不说,不语,不动。手中还晃着那一杯清酿,看着他,眉眼弯弯。和珅忘不了那眼神,就如现在那人看着自己的眼神一般,他竟是痴了。

“木兰词
纳兰容若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
骊山语罢清宵半,泪雨霖铃终不怨。
何如薄幸锦衣郎,比翼连枝当日愿。

纪晓岚
敬赠致斋”

和珅突然间明白了。

评论(17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